不要做這17件事,就可以避免造成孩子在童年受到心理創傷!【深井效應】讀書心得分享

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讓我面對到很多充滿愛,但因為孩子的睡眠狀況而身心俱疲的家庭,每當我在與他們討論如何進行孩子的睡眠調整時,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讓我的孩子哭,是不是在傷害他?會不會對他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身為一個母親,我也曾經問過這個問題,擔心孩子在經歷睡眠調整期間,與我的安全依附關係受到影響,於是,我開始花心思在安全依附關係的研究裡,想了解更多嬰幼兒的心理,知道該如何陪著我的孩子,長大成為一個心理健康的人。


現在我可以完全沒有猶豫地回答:「讓孩子在睡眠調整過程哭泣,不是在傷害他,並不會打壞家長與孩子安全依附關係,更不會造成孩子永久性的傷害!」


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愈來愈清楚,在另一篇讀書心得分享:【這些爸媽努力讓寶寶從小就快快樂樂的長大,為什麼長大後,孩子成了憂鬱症患者】,我分享了大家誤會如何讓孩子「習得無助」這個詞的意思,事實上,能夠讓一個生命習得無助的過程,是非常殘忍的。


『習得無助』(leaned help-less-ness)是出自於1997 年 Seligman 所發表的研究: “Learned Help-less-ness”論文中,其研究方法,是將狗關在鐵籠子裡,只要某個固定聲音一響,關著狗的籠子就會被強烈的電擊,而狗被關在籠子裡,根本無法躲開電擊;經過多次實驗後,只要這個固定的聲音一響,在被電擊前,即使先把籠門打開,狗不但不逃出籠子,反而在電擊出現之前,就先倒地,並且發出痛苦的呻吟和顫抖,本來狗是有機會可以跑出籠子、可以躲開殘忍的電擊,但卻無助而絕望地等待痛苦的來臨,這就是『習得性無助』。


正常的成年人是不可能這樣對待孩子的!


而深井效應這本書,更確切地將何謂童年逆境,以醫生的專業,準確的列表出,有哪些是屬於會嚴重影響孩子身心發展的情況,問卷中的18種情況中,一個人如果有經歷四種、或是四種以上的經驗,這個人就是屬於經歷過童年逆境的人。


我直接把童年逆境經驗問卷分享出來:


童年逆境經驗問卷


一、孩童出生後,曾否發生下列事件?

  1. 父母或照護者分開或離婚。

  2. 和曾經被拘留或監禁的人同住。

  3. 和患有憂鬱症或其他心理疾病,或試圖自殺的人同住。

  4. 目睹或聽見家中的人互相傷害,或威脅要互相傷害。

  5. 家中有人對孩童罵髒話、侮辱、羞辱或藐視孩童,使孩童感到害怕,或家中有人表現得讓孩童害怕自己受肢體傷害。

  6. 有人觸摸孩童的私密部位,或要求孩童已和性有關的方式處媽他或她的私密部位。

  7. 沒有食物、衣服或住所,或沒有能力保護他或她的人,且這種情形發生不只一次。

  8. 有人推、抓、掌摑孩童,或朝孩童丟東西,或孩童被打到受傷或留下傷痕。

  9. 和有飲酒或使用藥物問題的人同住

  10. 經常感到無人支持、關愛或保護他或她

二、孩童出生後,曾否發生下列事件?

  1. 進入寄養家庭

  2. 在學校受騷擾或霸凌。

  3. 同住的家長或照護者死亡。

  4. 主要照護者因移民或遭驅逐出境而離開孩童。

  5. 經歷重大醫療手術或罹患危及性命的疾病

  6. 經常在社區內或學校的社區內目睹或聽見暴力事件。

  7. 經常因種族、性向、出生地、殘疾、或宗教,遭受虐待。


若有經驗過四種、或四種以上的童年逆境經歷,將很有機會造成長期的影響,這包含:

  • 罹患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 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 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五倍


這些應該就是我遇過的所有家庭所擔心的:不希望身為家長,做了錯誤的行為,進而長期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


我很開心的跟大家說,睡眠調整,完全不在這個童年逆境的問卷選項裡面,在正常的家庭裡,因為家長必須堅持合理的家庭規則,而造成孩子不開心、感受到挫折等等,這些,都是正常且健康的!


以睡眠調整來說,是一個短時間的經驗,通常在兩週左右的堅持下,能夠重建出一個新的家庭睡眠方式,這絕對不是童年逆境表單裡「經常感到無人支持、關愛或保護他或她」的情況因為在這個睡眠調整的過程中,父母都會提供孩子支持、關愛的力量,再加上,孩子不是整天都在睡覺,孩子清醒的時候,家長一定可以提供孩子「支持、關愛或保護」的經驗,孩子不會因為睡眠方式的改變,成為遭受創傷而長期受影響的孩子。


而倡導「童年逆境長期影響」的哈里斯醫生,也提出重新照顧自己(不論是孩童還是成年人),走出逆境傷痛、扭轉人生的六大指標,分別是:

  • 睡眠。

  • 運動。

  • 營養。

  • 正念。

  • 心理健康。

  • 健康的人際關係。

From https://centerforyouthwellness.org/


睡眠被特別獨立的列出來,這顯示睡眠對我們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人,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情!也再度讓我更相信嬰幼兒睡眠顧問這個工作是重要的!


深井效應書裡特別感動我的一段,是哈里斯醫生的好友、卡洛琳的故事,身為一個事業有成的女性,她與她的前夫,共同度過了十五年不健康的伴侶關係,她的前夫不是一名肢體施暴者,但他使用言語和情感虐待的方式經營婚姻,而目睹這一切的孩子,所受的傷害,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肢體虐待還糟。


讓卡洛琳能夠作出決定,改變水深火熱的生活的,是卡洛琳七歲的兒子、卡爾。有一天,夫妻吵架時,卡爾不像平常一樣躲進房間,而是站在門口看著爸爸痛罵媽媽。爭吵結束,爸爸離開後,卡爾走到媽媽面前,雙手捧著媽媽的臉說:「我們一定要離開這裡。」


在母子搬出去之後,卡洛琳漸漸發現卡爾沒那麼常鬧脾氣,情緒也穩定許多。媽媽和卡爾固定接受心理治療,有時候是共同治療,有時候是分開治療。


卡洛琳分享道,她發覺自己的正面能量對卡爾影響很大!哈里斯醫生解釋,當遇到有童年逆境的孩子,除了減少孩子面對的負面事件,家長加強自己成為孩子健康緩衝者的能力,是對孩子最有幫助的方向。


也就是說,家長自己變得更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就像飛機出問題的時候,我們應該先帶好自己的氧氣罩,再去幫孩子帶他們的氧氣罩,這才是正確的做法。當家長自己面對壓力的反應都失調時,是不能幫助孩子調節他的壓力反應的。


哈里斯醫生認真地強調:把自己照顧好並不自私,唯有如此,你才能照顧好孩子。


卡洛琳也說:「我注意到,當我為自己做越多,孩子就越能應付各種事情。」哈里斯醫生更是補充:「孩子有了強力緩衝以後,你會發現他們的復原力強的不可思議!」


這些也再次堅定我一直希望家長們都能放輕鬆一點,先照顧到把自己抱好抱滿,再來好好與孩子建立關係的原因啊!(關掉一些資訊吧,例如『孩子欠缺安全感』的這類文章


關於童年逆境更多的資訊,可以閱讀哈里斯醫生的書:深井效應,以及 www.centerforyouthwelness.org 了解更多


希望大家能夠和語嫣一起,當個自信又快樂的家長!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