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還會有八個月睡眠倒退!?!快饒了我吧!!!



什麼是八個月睡眠倒退?聽說還有九個月睡眠倒退?我的孩子已經十個月、十一個月大了,他的睡眠狀況還是好不穩定,莫非還有十個月睡眠倒退嗎?

聽說這個八個月睡眠倒退的跡象是:
✓ 抗拒小睡
✓ 夜裡不斷醒來
✓ 抗拒平常的就寢時間
✓ 變得難以安撫、情緒不穩
✓ 接近肢體發展上的里程碑:開始爬行、站立、甚或走路

請各位黑眼圈、焦慮的父母們看到這幾點,先別急著打勾後尖叫「我們是!」,先深吸一口氣,慢慢跟我一起來了解什麼是八個月睡眠倒退吧。

如同我們之前提到過的四個月睡眠倒退,其實孩子的發展是不會有『倒退現象』的!這都是一個非常正常『向前發展』的狀況,出現在這個時間點主要的原因是:孩子正在健康的長大。(請不要在這時翻白眼,然後關掉視窗啊~)

最主要的『倒退』現象,就是『抗拒小睡』。這個原因是:寶寶隨著月齡的成長,白天的小睡時間和次數會漸漸減少,同時延長夜間睡眠時數。到了寶寶八個月左右的月齡,孩子自主性的、漸漸捨棄掉傍晚的第三次小睡,白天的小睡次數轉換為兩次,所以,當孩子出現抗拒小睡的現象,只是孩子長大了!不再需要這麼多的小睡時間而已。

而孩子不是機器人,孩子不會在七個月又30天時需要包含傍晚的三次小睡,到了八個月大的第一天,就神奇變身,成為捨棄了傍晚小睡、只需要兩次小睡的大寶寶。

孩子也不會每個都剛剛好、固定在八個月的第X天後開始捨棄掉傍晚小睡,會因著每個孩子的睡眠需求稍有差異,而有時間上的落差,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九個月睡眠倒退,或是十個月睡眠倒退這麼多不同的說法!並不是這幾個月裡,每個月都有令父母提心吊膽的『倒退現象』在等待著考驗父母。

也因為孩子的小睡需求正在改變,如果沒有發現這個改變的父母,不小心提供太多的白天小睡,到了傍晚就寢時,孩子就會因為不夠累,而抗拒原本的晚上就寢時間,本來相信睡眠顧問說的:「孩子都需要早睡,」父母,開始對於孩子會需要早睡起了疑慮,因為孩子這麼抗拒,就乾脆把孩子抱出來玩,然後真的就玩到了晚睡的時間,沒睡飽的孩子,隔天早上理所當然用三次小睡補眠,就這樣.....一個循環下去,小睡睡不好、夜裡睡太短,睡不好的孩子情緒愈來愈差,愈是難哄睡,爸爸媽媽的黑眼圈、無奈感、煩躁感節節升高....

當出現如此的睡眠混亂循環時,寶寶就正在慢慢的累積『疲勞債』,睡不飽的孩子在本來該睡覺的時間醒著,在本來該清醒的時候睡了,漸漸的寶貝的實際作息,和寶貝的天然作息出現差異,孩子出現的『類時差反應』,寶貝過於疲累,於是睡眠品質降低,本來應該要隨著月齡增長,逐漸增長的夜間睡眠時數,反而因為一個小失誤,而夜醒頻繁,影響夜間睡眠狀況。

還有另一個半夜不睡覺的原因:大肢體動作的發展!寶寶到了八個月左右,非常多令父母眼睛一亮的技能逐漸習得,漸漸出現了四足跪姿爬行能力,或是先前已經稍微出現的匍匐前進技能更上一層樓,有些體保生寶貝,已經能夠扶著物件站起,有個甚至已經開始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這些肢體上的新技能,不僅讓爸媽驚艷,同時寶寶自己也覺得非常新奇,於是,有的孩子特別會在半夜醒來,加強自主練習時間,讓自己對於體能上的發展,能有更好的掌握(我們戲稱為:偷吃步資優生)!

不過不論是什麼原因孩子半夜常常醒來,都會讓孩子睡不夠、睡不飽,體內的腎上腺素濃度較高,孩子想睡、但是自己身體裡正常釋放的褪黑激素,又抵抗不了這麼濃的腎上腺素,這種累到睡不著的狀況,讓寶寶感到不舒服指數升高,於是孩子的情緒也就難以美麗呀~

也有些理論認為,孩子在八個月左右,寶寶已經有『物體恆存』的概念,也就是說,當眼前的物體消失時,孩子會想去把這個東西找出來,因為他知道東西不會憑空消失。而這個物體恆存的概念,也同樣會延伸為對人的依戀,當整天最愛的爸爸和媽媽因為睡覺時間到了,和寶寶分開了,寶寶開始會用他的方式,表達「希望爸爸媽媽再度出現」的期待。於是有不少的專家會認為,這個時間點出現的睡眠狀況,也是因為孩子出現了「分離焦慮」,所造成的。

至於關於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呢?可以參考之前分享過的文章:如何面對及處理孩子的分離焦慮呢?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克服這個恐怖的睡眠混亂狀況呢?其實跟面對四個月睡眠倒退的方法很像:

第一,確認睡眠環境是良善的。睡眠環境永遠是檢查睡眠問題的第一個步驟,沒有好的環境,就算是最適當的作息,孩子也會出現抗拒睡眠的狀況,好的睡眠環境,意指:無聊的環境以及沒有光線的環境,更多關於睡眠環境的討論,可以參考糖果家好好睡之前的文章『寶寶的睡眠環境』。

第二、請仔細地做作息紀錄,確實掌握到適當年齡的睡眠時間:
睡太多、睡太少,太早睡、太晚睡,都會相互影響孩子24小時內的睡眠狀況,所以一定要有適齡的睡眠和清醒作息,才不會讓孩子因為過度疲勞,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愈睡愈不好。

小睡轉換的階段,不是靠公式『四個月要有三次小睡、八個月要有兩次小睡...』的方式面對,孩子不是機器人,需要父母用很科學的仔細紀錄,孩子的睡眠狀況,從中抽絲剝繭,找到孩子現階段最需要的睡眠模式,再陪著孩子不斷的更新、升級! 

第三、是否提供孩子清醒時,適當的活動時間?
寶貝開始愈來愈需要不同的活動了!寶貝清醒的時段裡,爸爸媽媽是否有依照孩子肢體發展進程,提供孩子所需要的活動?
缺乏適齡活動的寶寶不僅會影響肢體大動作的發展、感覺統合的發展、也會進而影響孩子的睡眠,因為不夠累的孩子睡不著,太過疲倦的孩子睡不好!過猶不及都是好好睡的大忌呀!

第四、健康正向的練習分離
針對分離焦慮的唯一解藥就是練習分離。一起用健康的眼淚,陪著孩子理解分離不可怕,讓分離焦慮遠離每個家庭吧!

第五、舒緩心情的睡前儀式
通常會建議至少要有15-20分鐘的睡前儀式,尤其對於發現自己有新技能,每天都在勤奮且興奮地練習的寶寶,更需要藉由睡前儀式的協助,漸進式的進入睡眠的情緒,讓寶貝更容易平靜心情,一覺好眠。更多關於睡前儀式,可以參考『睡前儀式』文章。

雖然聽起來非常可怕的各種睡眠倒退,在爸媽界中口耳相傳的令人敬畏,但是這真的都是孩子健康成長中的指標性狀況!希望在這邊文章的幫助下,更多面臨睡眠混亂狀況的家庭,能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