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儀式


我猜你可能聽過『睡前儀式』,聽說這個儀式可以讓寶寶更好睡,除了「天呀~這是什麼魔法還是妖術,不管是什麼,能讓寶寶一夜好眠,都給我來一點」的內心戲以外,你可能很想知道這個儀式該怎麼進行,需要做什麼。

首先,讓我來說明一下什麼是睡前儀式的魔法:睡前儀式是一種習慣制約的方法,他讓寶寶習慣每次開始做ABCDE這些事之後,接著就是去睡覺了,漸漸的,只要每次出現ABCDE,寶寶就會知道這是要睡覺的前奏曲,寶寶會把自己帶入準備去睡覺的情境中,於是當做完ABCDE的睡前儀式、把寶寶放上床後,他很快就進入夢鄉了!(輕鬆打怪完成)

這麼神奇的制約,是不是有什麼必定的配方呢?答案是:『完全沒有!』

睡前儀式可以依照每的家庭自己的習慣、喜好,或是父母覺得容易操作的方向去建立,這個儀式也可以隨著孩子的年紀不同和需求狀況而做調整,跳跳糖和我的睡前儀式從他九個月到現在十四個月,就已經有三個版本了:

九個月:講故事—> 穿睡衣(寶寶睡袋)—>站在床邊抱著念Say Goodnight—>跟他說跳跳糖睡在自己的床上(讓他看床)、媽媽會坐在房間外面(讓他從房間看媽媽坐的地方)—>放進床上說晚安。

十二個月:一起收玩具&收故事書—>講故事—> 穿睡衣(寶寶睡袋)—>站在床邊抱著念Say Goodnight—>問他「跳跳糖睡哪?」他會拍拍嬰兒床欄杆—>放進床上說晚安。

十四個月:一起收玩具&收故事書—>講故事—> 去上廁所(有時候會尿尿、有時候不會尿尿)—> 穿睡衣(寶寶睡袋)—>站在床邊抱著念Say Goodnight—>問他「跳跳糖睡哪?」他會拍拍嬰兒床欄杆—>放進床上說晚安。


(準備要一起收故事書的跳跳糖)


這是我們家的睡前儀式。不論是白天的小睡,或是晚上就寢前,我們都用這個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百百種,我知道有的朋友是放固定的音樂讓寶寶聽到那首歌就知道要準備睡覺了,有個朋友是用白噪音,有的雙胞胎媽媽是講一個故事之後就晚安(雙胞胎媽媽很忙、簡化睡前儀式是很合理的)!


如果你們家還沒有睡前儀式,非常推薦現在開始就想一個、從今晚開始吧!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