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時器真是育兒好夥伴啊!?


有看過Resource of Infants Educarers(RIE)【尊重與觀察】的家長們,應該有唸到RIE不認為計時器是個好的育兒協助用品吧!


為什麼這麼多幼教人士在使用的育兒道具,RIE卻是反對的呢?


身為全世界唯二,專門研究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教育機構,RIE對於嬰幼兒教育的見解,的確在很多時候看法獨到。(除了RIE以外,就是匈牙利的Pikler機構,是另一個專門研究兩歲以下嬰幼兒教育的單位。大家比較熟悉的蒙特梭利則是蒙特梭利醫生,針對幼稚園年紀的孩子,提出來的教育理念。)


而計時器這點,又再次突出了差異。


RIE認為計時器的問題在於,它似乎在親子衝突當中,扮演『黑臉』的角色,讓爸媽可以在衝突發生之時,不是首當其衝的對象。


這是什麼意思呢?


舉個例子來說:孩子遊戲的非常起勁,但是洗澡的時間到了,媽媽希望孩子在五分鐘後結束遊戲,準備洗澡,於是,媽媽把計時器拿出來,告訴孩子,再五分鐘後他需要結束遊戲去洗澡,並且按下計時器啟動鍵。時間到了,計時器開始響了,孩子並不願意停止遊戲,但媽媽說:「計時的時間到了,所以不能再玩了,要去洗澡了。」


在這個例子裡,媽媽並沒有清楚預告:「我希望你再玩五分鐘後就去洗澡。」以及時間到的時候,媽媽也沒有清楚表示:「遊戲時間現在結束了,我希望你去洗澡。」媽媽的要求和規範在這個例子裡面被隱藏在計時器背後,媽媽似乎不是要求孩子的主角,計時器才是,所以跟孩子有衝突的,是計時器不是母親!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人立刻喜歡上這個巧妙地轉換呢?!


可以讓自己從親子衝突中抽身,又可以達到目的,怎麼會有這麼好的道具,快把計時器拿出來放在家裡每個角落裡!


然而,這麼減緩親子衝突的道具,為什麼RIE是反對的呢?


RIE認為,每次的親子衝突,不是撕裂親子感情的恐怖事件,而是藉由每次的衝突,孩子與父母,更加了解彼此,理解彼此的需求:溝通方式的不同、時間掌控的不同、挫折容忍度的不同、以及每個人對於家庭裡發生的每件事情的優先排序不同,等等。


從衝突中,我們可以更加的瞭解彼此,修正互動的方式,藉由一次次經驗的累積,未來能有效地減少衝突,達到相互尊重的平衡,所以RIE不希望在日常生活裡,刻意避免親子衝突,而是用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擁抱這些衝突。


在語嫣不夠認識嬰幼兒教養的史前史,我也是個會使用計時器的媽媽!而且,即使知道計時器並不是RIE認同的育兒道具,我們家時不時也會在洗澡時間拿出來使用。


跳跳糖是個很愛玩水的寶貝,洗澡時間如果沒有限制,他應該可以玩一個小時以上,但是作息爸媽都懂,要準時上床,傍晚根本沒有一個小時的洗澡時間啊!所以,我們常常會使用計時器,來設定最後2-5分鐘的時間,來結束洗澡玩水時間。


因為接觸RIE時,孩子已經幾乎一歲了,我們依賴計時器結束洗澡玩水時間,也快一年了,跳跳糖幾乎很被制約,聽到計時器的聲響,就知道時間到了,要從浴室出來了!現在,他不只是知道而已,聽到逼逼逼的聲音後沒多久,就可以看到跳跳糖自己光溜溜的跑出浴室!


這時候你們一定想問,既然語嫣號稱是RIE的信徒,怎麼還可以繼續使用計時器呢?


計時器對我來說,不是育兒道具,是一個方便算時間的用品,浴室裡面沒有時鐘,我常常是坐在浴室裡面一邊看書、一邊陪跳跳糖洗澡,如果沒有計時器,我們兩個都很容易玩過睡覺時間啊!所以對我而言,計時器不只是他的玩耍終點,也是我的報時器。


另外,我相信我自己並沒有將和跳跳糖之間可能出現的親子衝突,隱藏計時器的後面,計時器對我,是類似時鐘的功能,但是不是天天使用的必需品。


除了結束洗澡玩水時間,其他時候,不論是要離開公園、要結束遊戲準備吃飯、媽媽不想再讓他一直洗菜浪費水、等等,我都沒有使用計時器作為界定與孩子之間的規矩用品。像昨天晚上,洗澡結束時間沒有使用計時器,跳跳糖剛好又不想結束洗澡時間,我也只是很堅定地跟他說,時間到了,要出來了唷!當然跳跳糖也有情緒反應,我就溫柔但堅持的告訴他,我理解他還想再玩,我們明天會再玩水,但是離開浴室,是我們現在要做的事。


因為我的堅持,是每日裡各種衝突機會裡都一再驗證的,而我對於他情緒的接受,也是在每日的各種起伏裡,不斷的排演;我也同時一再的練習,如何跟他溝通,用不同的方式說,用讓他參與的方式,像是問他還想再玩多久等等,找到屬於我們的和諧互動方式。

一路陪伴孩子走到了兩歲多,跳跳糖像一般正常的孩子,他一樣會哭鬧,但是都能在我認為很短的時間裡,宣洩完他的情緒,再接受媽媽的堅持。


RIE的教養方式不是死的,他活用於每個家庭,依照每個家庭特有的狀況,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我的RIE導師,是個會使用兒童餐椅的RIE顧問,她當然理解Magda Gerber是不建議使用兒童餐椅的,但是她使用的方式,並不是出自對孩子的不尊重,而是她的家庭需求選擇。


RIE的精神,在於對孩子的尊重,對自己的尊重!不論你在RIE的家庭實踐上,有什麼不一樣的調整,只要你理解RIE的精神、他反對和贊成的原理,你都可以找到一個,屬於你們家,最相互尊重、和諧的家庭步調!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後記:
昨天發文之後,先生回家跟我討論了計時器的用法,因為他才是我們家使用計時器的主要人士(是的,一定要順便出賣他)!

他說:「看完你的文章,的確有發現計時器的緩衝角色。不過,如果可以一邊使用計時器,再用不同的說法表示,把自己放進去作為此規則的主角,那麼使用計時器應該就沒關係了吧!」

因為他說的真的蠻好的,覺得很有必要紀錄分享!

另外,我們也有討論到什麼事我不能接受的計時器使用方式,我認為如果你把計時器拿來當作「要求孩子學習超乎其年齡所可以做的等待」的用具,我原則上是不贊成的。例如:使用計時器讓孩子在餐椅上待久一點,這個方向絕對是RIE和我都不會認同的。

即使是會使用餐椅的RIE導師,她也認同當孩子決定不想再吃、希望離開餐椅時,照護者需要尊重孩子的需求,讓孩子離席。我也和蒙特梭利專家討論過這件事,她也認同在孩子還不能理解「坐在餐桌上和全家一起聊天、進行社交活動,是件愉快的事」之前,用外力強迫孩子學會坐在餐椅上陪吃飯,不符合尊重孩子的蒙氏精神唷!

後記好長,下次文章寫完應該要先放個兩天想清楚有沒有漏洞,再好好發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