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主玩耍的RIE寶寶!



常常說RIE寶寶都可以自己玩耍!

這是真的!

當孩子知道你在某些特定的時間(換尿布、洗澡、用餐、穿衣服、睡前儀式)會全心全意地陪伴他時,他很放心的,不需要時時尋找你的關注,於是會有獨立自主玩耍的時候喔!

在這些特定的時間裡,你完全不疾不徐,認真的陪伴他,他才有機會理解何謂全心全意!很多不太熟悉RIE的家庭,會以為RIE這種建議,實在是沒有養過小孩才說的話,而其實RIE在實踐上,是一個主要照護者,面對八個小孩,這種一打八的日常!一打八都可以不疾不徐地慢慢來,讓孩子知道這段時間,你屬於他,他擁有全部的你!但不是說RIE寶寶,都會溫良恭儉讓的安靜等待,孩子不耐煩是天性,孩子想到什麼、就想要什麼,這一點也不奇怪,只是因為他理解你每次與他一對一的時間裡,你都完全是他的,他就會成為一個很有安全感的孩子!
而獨立玩耍的寶寶不是完全都不需要爸爸媽媽的,他們會在玩耍時,不定期的找父母“check-in”,得到所需要的專注滿足後,就又可以繼續自己獨立自主的玩耍了!因為只是來check-in一下而已,也不會變成媽媽就需要彩衣娛親,讓孩子擁有不無聊的玩耍時光!

跳跳糖跟我整天相處的日子裡,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各做各的,他想到會找我“check-in”主要玩耍是自主、自動,跟我沒有很大的相關性,當然,我的行動也會影響他想做什麼,想在哪裡做什麼。

例如我看書的時候,他常常也會加入閱讀,有時候會叫我唸給他聽,有時候就像影片那樣,跟我黏在一起,我們自己看自己的。



孩子真正的遊戲時間,是沒有大人預設應該要玩什麼的!

無聊是孩子很棒的老師,無聊的孩子才能理解創意的必須性,而主動克服無聊的孩子,更是真正的『創意人士』!

也因為這樣,我家的玩具一直很少,也沒有新增很多,最近隨著跳跳糖長大,我把恩典牌腳踏車翻出來,然後再買了一顆小皮球給他,就這樣而已,我們家的玩耍客廳空間,還是很家徒四壁,而不是處處是兒童傢俱&兒童玩具!

我們很常因為資訊爆炸,看到別的孩子會了什麼,就擔心自己的孩子落後、跟不上了,但是在這種擔心之下,往往忽略提供給孩子最需要的成長空間!

孩子是否兩歲就會自己拼拼圖,還是兩歲就會自己穿鞋子襪子,對我來說都沒有重要到哪裡,孩子準備好的時候,你擋著他不做,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就像我們從來沒有特別教跳跳糖回答問句,一直到他現在,別人問他幾歲時,他聽夠多我幫他說「兩歲!」他現在就會自己回答「兩歲!」

不論你們家是走RIE的教育方式,還是蒙特梭利,甚至是華德福,這些幼教大師理念,都是希望孩子是在一個獨立自主玩耍的空間成長的,這不包含你的教導、協助,你存在是為了觀察他、陪伴他、並且在生活經驗上提供直接的示範。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