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麼教養出一個如唐鳳般的孩子嗎?

你知道怎麼教養出一個如唐鳳般的孩子嗎?我看完這篇報導之後,我覺得我蠻有心得的。

我打從心裡超級崇拜唐鳳!!!
 
我國中的時期,也是出了名的難搞,跟體制不合(除了成績),我跟班導不合,我不能理解威權教育,不懂我們每天這樣被打、被規定頭髮長度、襪子長度、鞋子顏色,等等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甚至投稿到人本雜誌!(還有真的被選上唷)

那個時候,我很沮喪也很低潮,我認真的問:「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人要活著?」我每天都不想上課,
常常進校門前在二二八公園盪鞦韆,盪掉早上的一二節課,或是早上上課、下午就請病假回家,我國中那幾年學成了裝病好手,我可以在我覺得再也待不住學校的那刻,就開始臉色蒼白、貌似隨時會昏倒,然後就能拿到假條,走出那個很像監獄的學校。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心理影響生理的能力而已。那些日子裡,在我媽媽的包容之下,我請了上百節的病假,因此也發現原來病假請夠多,會扣到操行成績唷!
 
因為媽媽很愛看書,我從小也是個書蟲,國小畢業之前,我已經開始進攻媽媽的書櫃了!翻到一本寫著「自學媽媽心路歷程」的書,看完跟我媽說,我也想自學,我媽沒有說不行,她只說:「你要想清楚唷!我不是書裡的那個媽媽,沒有這麼高的學位唷!也沒有他的能力。你要先瞭解你自己的資源,再做決定。」這不是我第一次說出奇怪的難題,我還在國三上學期中說過:「我要轉學,最慢下學期就走!」這種不顧一切的話,我很幸運,我媽從來都沒有立刻說:「不可以!」她通常會說好,然後跟我說執行上可能需要的時間,這中間也讓我思考一下,然後很多恐怖的念頭就這樣消失了。據說,我想了幾週之後,自己放棄了自學的念頭,原因是:「我想我沒有這麼大的勇氣,像書中的孩子一樣,沒有社會認可的文憑,也覺得自己很可以!」
 
於是,我就默默地乖乖留在體制內,雖然全身長刺、痛不欲生的留著,但還是用盡全力匍匐前進走完。
 
而那本自學媽媽的書,就是唐鳳媽媽、李雅卿老師的書【成長戰爭】而我從小就知道我學不來的,就是唐鳳!
 
所以我對唐鳳的崇拜,從國中就開始了!當時的我,自我評估正確,我的確是與他有很大很大的距離!
 
李雅卿老師說:『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把小孩教聰明,但我是知道怎麼把孩子變笨。只要在孩子提問題時,你譏笑他、不理他、叫他閉嘴,就可以把一個原本聰明的小孩變笨。』
 
我可以想像有多少家長,遇到李雅卿女士或是唐鳳時,會對他們說:「那是因為你生到唐鳳這麼有自制力的孩子,你才能放手讓他自由發展,而他也能有所成就。我家的就不行....我不盯他就會.......」
這些話我從小聽到大!


今天我重看了一次當年看的那本【成長戰爭】,我哭了好多次!我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在體制內撞得鼻青臉腫,問著:「為什麼要這樣上學?人為什麼要這樣活著?」我也曾經負面到要求媽媽帶我去看心理醫生,我猜想我得到了憂鬱症,那些日子真的好灰暗,我完全可以體會成長戰爭裡面所描述的點點滴滴,『繼續這樣我會想死』,這個念頭也都出現過。

看到李雅卿老師說:「或許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好像昨天我還在為自己兩個兒子,不斷地向世界說:『對不起。』怎麼今天所有的人都對我說:『你真好命,有這樣的兒子。』」這幾個句子打入眼中,我彷彿看到我的母親和我。

其實,每個孩子給李雅卿老師養育,都會長大成一個很優秀的人!就像每個小孩給我媽養,
他都會學會為自己負責:自己知道要記帳還是不要記帳、一個月是花多少錢、自己起床去上課、自己決定要不要唸書、自己決定要不要補習、自己面對制服要記得洗和曬、不然就會在髒衣服籃裡面撈酸臭掉的衣服,然後熬夜洗衣和晾衣服,然後,就這樣一路漸漸成為一個大人。
 
因為我曾經是個全身長刺的小孩,所以我現在看每個孩子都覺得他們很好,我看跳跳糖的叛逆,我也覺得既正常又可愛,甚至會想:「他比起我小時候一定好帶很多!」


也因為自己曾經有這麼多反叛,卻又常常被身邊同學的父母們誤以為是好孩子,我更能領悟到,孩子都是好的,是父母的眼鏡有色差,為孩子貼上了難以撕掉的標籤。

我真心希望這些有色的眼鏡能一個個被摘掉、被打破,親子之間的衝突,有多少是來自於『威權』的捨不得,但是,作為父母,我們真的可能這麼的正確無誤嗎?如果我們這麼厲害,為什麼我還只是我,而不是比爾蓋茲?不是泰瑞莎修女呢?
 
現在,我作為一個母親,我相信我可以給跳跳糖一個環境,一個不會把他變笨的環境。

因為這個信念,我超級推崇RIE的嬰幼兒教育,他真心強調去看到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他從來不譏笑孩子,從來不誇大或是輕忽孩子的情緒,他給予孩子最真誠的回應,該開心就一起開心、難過時有一個最大的安慰傘包著他,孩子哭時,他不會給他糖吃、希望他趕快不哭,RIE陪孩子哭完,陪孩子經歷他的情緒,他給予孩子最真實的世界觀。

我也真的希望,有更多的RIE家庭,在台灣發光!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