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想睡,又一直歡,到底是在歡什麼!?

最近糖果家好好睡的信箱裡,好幾個家庭都有類似的問題:「我家寶寶明明就很睏了,撐了整個早上都不睡,頻頻打哈欠、揉眼睛,但是抱他去睡,他不只不睡,還一直大哭,歡批巴!到底是要怎樣啦!?」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種狀況?以前我也有遇過!

跳跳糖在九個月開始自行入睡、睡好睡滿前,他每天傍晚都要演這齣戲一次,屢試不爽!明明就很累,但是又脾氣暴躁的不願意好好入睡,我常常有種人仰馬翻、好脾氣磨光光的感覺,也真的有兩三次,為了保持不打不罵的原則,我只能坐在一旁,一隻手微微靠在他身上,什麼都不能說,怕說出口的話會讓自己後悔,也無法說服自己抱起他來,讓跳跳糖在嬰兒床裡哭。

那種當媽媽的無奈感、窒息感、疲倦感,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好悲傷。

還好,這些日子都過去了!

到底為什麼寶寶會這樣呢?明明就很累、還不願意睡覺?明明就很累、還這樣歡批巴不睡?

『睡眠剝奪』被列為酷刑之一,可見不讓人睡覺,是一件多麽令人痛苦的事!一個人很累的時候,如果不能立即休息,還需要工作、唸書、維持清醒狀態、或是想睡卻睡不著、失眠,很多人都會出現些微脾氣暴躁的狀況,因為很累的時候不能休息,是一件痛苦、不舒服的事情,而能夠壓制住自己過累而脾氣暴躁、不遷怒,是經過成長的社會化階段,知道自己不舒服不應該影響他人,所以才能夠自我壓抑控制的結果。

寶寶跟成年人很像,但也不一樣!

寶寶很累的時候,如果不能立即休息,一樣會感覺痛苦、不舒服,尤其遇到她想睡但睡不著的時候;不同的是:寶寶的大小腦發育還未完成,尤其情感控制區塊,更是處於學習發展的階段,他不能理解自己不舒服是自己的事情,遇到不舒服的狀況,直覺性的就以抗議之姿表現出來!寶寶在不舒服的時候,很容易變得情緒起伏大、很難取悅、俗稱「歡批巴」!

為什麼寶寶會有想睡又睡不著的時間呢?因為過度疲倦的身體,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累、但沒休息」所累積出來的,這每一次的累,身體都會釋放腎上腺素來幫助自己度過這個不能休息但是疲倦的狀態,等到累積過多的腎上腺素、身體又過度疲倦時,就會遇到想睡又睡不著了!

如果孩子歡批巴的時間,你可以確定寶寶不是生病、不是肚子餓、不是尿布髒,而你甚至可以稍微有把握地說:寶寶是累了!建議你,趕緊把這個歡皮巴的時間點寫下來,明天、未來,都盡量在這個時間之前,就讓孩子有機會睡一下、補充體力。

寶寶因為過度疲倦、身體出現不舒服的感受,於是以歡批巴的姿態呈現,如果我們讓孩子有機會在這個時間點之前先睡覺,那麼,就可以輕鬆的避免孩子過度疲倦時出現的各種難哄現象!

當然,最終極避免孩子因為過度疲勞、而出現歡批巴現象的方法,是規律穩定的睡覺和清醒時間。寶寶在三個月之後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掌管著他24小時之內清醒和睡覺的時間節奏,只要仔細觀察寶寶的疲倦訊號,勤加紀錄,就可以找到這個生理時鐘的節奏!

如果是已經很努力觀察,還觀察不出來的黑眼圈爸媽,該怎麼辦才好呢?不用擔心,可以照上面的方法,記錄下寶寶很累歡批巴的時間點,以這個為基礎,往前推算比較適當的睡覺時間,仔細紀錄、大膽實際操作嘗試:第一天先往前提早15分鐘,如果寶寶還是一樣有過累的情緒反應、生理現象,那隔天再提早個15-20分鐘,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嘗試,一樣可以慢慢的發現出寶貝的生理時鐘唷!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