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在搗蛋,還是在學習自主

圖文不符:這是一直想開阿公的保險箱的跳跳糖


今天早上,歡樂的早餐時間結束後,我和跳跳糖一起收好餐具,我在廚房洗碗,他去玩耍。突然我聽到奇怪的聲音,第六感雷達大作,走出廚房,看到跳跳糖拿著我們家的兩公升大水壺,正在往他的水杯倒水。

但是,他水杯的蓋子是蓋上的。

於是地上滿滿的都是淹出來的水,我一個箭步上前說:「不是這樣裝水的唷!地上都濕了。走,我們拿拖把把地板去擦乾。」同時把大水壺拿走,放到他應該拿不到的餐桌上,因為跳跳糖現在意識到地板是濕的,可能會開始玩水,我牽著他的手,請他陪我走去後陽台拿拖把。

果然,聽到關鍵字『地上溼了』的跳跳糖,開始說著:「擦擦」我回他說:「對,我們要擦地板。」然後我拿到了拖把,他轉身去找他的抹布,我一邊拖地,他一邊在旁邊擦擦。

這個有點類似災難的場面,非常少在我們家出現,因為不能讓他玩的東西,我幾乎都收很好了,但這個水壺他怎麼拿到的,我實在完全沒有頭緒(直覺怪老公:想說上次有看到老公放在地上,這次是不是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小朋友拿到了)。但是我沒有理智線斷掉,沒有生氣,所以更不可能罵他,因為我看到的狀況是:「他在模仿我平常幫他裝水的動作,只是他還不會自己打開蓋子,而且也還不會控制水量,所以地板才會都是水。」

因為在我眼裡,我看到跳跳糖在學習如何照顧自己,他不是在搗蛋。

當然,能這麼平和地想,最重要的原因是:這種事情太少發生了,如果一天發生15次,或許第14次就開始發怒了,但是如果是100天才發生一次,偶爾發生一下,除了媽媽自己先檢討老公怎麼會讓兒子拿的到兩公升大水壺,再來就只是一起學習收拾而已。

平常跳跳糖打翻他自己的湯碗、小杯子,都是常有的事,我們都只是平靜地拿抹布擦擦而已,所以這次跳跳糖意識到『地板溼了』,也是直覺要一同收拾,一起擦擦。

常常看到親子討論區裡,時不時就有人問卦:『怎麼做可以不吼小孩?有人真的都不打不罵嗎?』真的有!我就是。能夠做到這點,不是因為我修養好,會是忍功一流,最重要的是:

  1. 媽媽有合理的上下班時間,不過勞不容易積怨,
  2. 環境準備好,把他拿來玩會燒到爸媽理智線的東西收好,
  3. 看孩子的眼光不同,我到的跳跳糖是在學習,你看到的孩子是在搗蛋。
或許,也就像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故事一樣, 內心是佛心,看誰都是佛。



最後,不論你的家庭需不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今晚、一家好睏。



留言